大明开国第三功臣冯胜为何被朱元璋赐死?错结亲家选错女婿是真因吗
喜欢读明史的朋友,大概都对朱元璋杀功臣这件事有自己的看法。从胡惟庸案到蓝玉案,跟朱元璋一起打天下的老兄弟,没几个能善终。其中冯胜的死,一直挺让人唏嘘的。
很多人说,冯胜是大明开国第三功臣,排名在徐达、常遇春之后,结果还是被朱元璋赐了一杯毒酒。也有人说,他死就死在错结了亲家,选错了女婿,这才碰了朱元璋的逆鳞。那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?
先给不熟悉这段历史的朋友捋一捋冯胜是什么人。他原名冯国胜,跟哥哥冯国用一起投奔朱元璋,算是创业初期就跟着干的元老。从打陈友谅、灭张士诚,再到后来跟着徐达北伐元朝,冯胜几乎没缺席过任何一场大战。
冯胜这个人有勇有谋,但也有不少小毛病。当年打张士诚的时候,他贪过财物,北伐的时候也犯过错被朱元璋罚过,但是大体上还是靠得住的功臣。洪武三年朱元璋大封功臣,冯胜被封宋国公,排名确实在所有功臣里靠前,说他是第三功臣也没什么毛病。
那他跟错结亲家这件事是怎么回事呢?他的女儿嫁给了谁?说出来大家都知道,嫁给了常遇春的儿子常茂,还有一个女儿嫁给了周王朱橚。朱橚是朱元璋的第五个儿子,就藩在开封。
就是这门跟朱橚的亲事,让朱元璋起了疑心。有史书记载说,朱橚曾经偷偷离开封地开封,跑到凤阳跟冯胜见过一面。这件事被朱元璋知道了,本来朱元璋就防着藩王跟功臣勾结,冯胜手握重兵又是开国元勋,跟自己的亲儿子私下见面,这不就是要谋反的苗头吗?
而且朱元璋晚年,太子朱标早死,他要把皇位传给孙子朱允炆,本来就担心功臣们功高震主,镇不住场子。冯胜这个位置,本来就是眼中钉。那错结亲家选错女婿是不是就是他死的真因呢?
先别急,我们往前倒一倒,看看朱元璋对冯胜的态度变化。其实早在蓝玉案爆发的时候,冯胜就已经被朱元璋盯上了。蓝玉案杀了一万多个人,很多跟蓝玉有关系的功臣都被牵连,冯胜虽然没被直接卷进去,但也被朱元璋召回了南京,收了兵权。
那时候冯胜其实已经没有实权了,就是一个退休在家的老功臣,为什么朱元璋还非要杀他不可?
我们换个角度想,朱元璋杀功臣,从来不是因为某一件小事,本质上都是为了皇权稳定。朱允炆年纪小,压不住这些跟着朱元璋打天下的老家伙,朱元璋就要帮他把这些刺都拔掉。
冯胜的能力和威望摆在那里,他本身就是老将,军中很多人都是他以前的部下。就算冯胜自己不想反,谁敢保证以后没有人撺掇他反?朱元璋活着的时候还镇得住,他死了,谁能镇得住?
那跟周王朱橚结亲这件事,只是刚好给了朱元璋一个借口?还是说这本身就是核心原因?
其实这里还有一层,朱元璋分封自己的儿子到各地当藩王,本来就是为了让他们拱卫皇权,但是又怕藩王跟开国功臣勾结,势力太大,将来会威胁到中央皇权。尤其是太子死了之后,朱元璋对各个藩王也都防着。
周王朱橚本身就有兵权,冯胜又是开国功臣,两个人还是亲家,私下还要见面,你说朱元璋能不担心吗?万一将来朱橚靠着冯胜的势力夺了朱允炆的位置,这天下不还是老朱家的吗?但是朱元璋已经定了继承人,不允许任何人打破这个安排,所以不管是谁,只要有这个可能性,朱元璋都会提前杀掉。
也有人说,冯胜自己也有问题,他本身就爱财,也经常犯点小错,朱元璋早就对他不满了。早在洪武二十年,冯胜带兵北伐辽东蒙古,打赢了之后,他私自收下了敌人的马匹,还强占了别人的女儿,这件事就被朱元璋骂过,还收回了他的大将军印。
可见那个时候,朱元璋对冯胜就已经不信任了,只是还没到杀他的时候。等到蓝玉案结束,剩下的功臣里,也就冯胜威望最高,年纪也还不算太大,身体又好,朱元璋肯定不放心。
说回到错结亲家这件事,很多人说,如果冯胜不把女儿嫁给周王,是不是就不会死了?其实也未必。我们看看其他功臣的下场,汤和是因为主动交了兵权,回家低调养老,天天喝酒下棋不跟外人来往,才活下来了。徐达据说也是病死的,就算真的是被朱元璋害死,那也是排名第一的功臣,功高震主本来就是原罪。
李文忠死得早,算是病死的,邓愈也是早死,躲过了一劫。剩下的,只要是活的时间长一点的,有能力有威望的,几乎都被朱元璋杀了。李善长都七十多了,还是被朱元璋杀了,就是因为他是胡惟庸的亲家,牵连进去了,其实李善长早就退休了,根本没有实权了。
这么一比,冯胜的情况跟李善长其实有点像,都是结亲结到了让朱元璋忌讳的人身上,然后被当成了必须拔掉的钉子。
那错结亲家是不是真因?说它是直接原因,我觉得没问题。毕竟朱元璋杀冯胜的公开理由,其实也跟这件事脱不开关系。但是根本原因,还是朱元璋为了巩固朱允炆的皇位,要清除所有可能有威胁的功臣。哪怕你没有实权,哪怕你只是跟藩王有亲戚关系,也要杀了,以防万一。
还有人说,冯胜其实就是躺枪,蓝玉案之后,他没被牵连,但是朱元璋本来就要杀完所有有威胁的人,他只不过是排在下一个而已,结亲的事刚好给了朱元璋一个动手的理由。
我们看冯胜死的时间,是洪武二十八年,也就是蓝玉案之后两年,那时候朱元璋身体已经不行了,知道自己没多少日子了,就抓紧时间清理。那时候活下来的开国功臣已经没几个了,冯胜排在第一位,所以就先拿他开刀。
总结起来,错结亲家选错女婿,确实是压死冯胜的最后一根稻草,也是朱元璋动手的直接理由。但是真正让冯胜必死的,还是他开国第三功臣的身份,还有他对未来皇权的潜在威胁。就算不结这门亲,朱元璋说不定也会找别的理由杀他。毕竟在皇权面前,所谓的功臣身份,当年的兄弟情分,都抵不过对权力稳定的渴望。
冯胜死了之后,连个谥号都没有,直到崇祯皇帝的时候,才给他追了一个谥号,可见朱元璋当时对他有多忌讳。一段开国功臣的故事,最后就落得这么一个下场,也难怪后代读史的人,都会感叹一句,最是无情帝王家。
大明开国功臣,冯胜,朱元璋赐死冯胜,冯胜之死,朱元璋杀功臣,错结亲家,大明开国第三功臣,周王朱橚,蓝玉案,朱允炆
[Q]:冯胜真的是大明开国第三功臣吗?
[A]:朱元璋洪武三年大封功臣时,冯胜封宋国公,在开国功臣中排名靠前,仅次于徐达、常遇春,因此普遍称他为大明开国第三功臣。
[Q]:冯胜被朱元璋赐死的直接原因是什么?
[A]:冯胜将女儿嫁给朱元璋的儿子周王朱橚,周王曾私下离开封地与冯胜会面,这触碰了朱元璋防备藩王与功臣勾结的底线,成为赐死冯胜的直接导火索。
[Q]:错结亲家是冯胜被赐死的真因吗?
[A]:错结亲家是朱元璋赐死冯胜的直接理由,而非根本原因。冯胜必死的核心原因是他功高震主,对朱允炆未来的皇权统治存在潜在威胁,刚好结亲一事给了朱元璋动手的借口。
[Q]:冯胜是什么时候投奔朱元璋的?
[A]:冯胜原名冯国胜,和哥哥冯国用一起,在朱元璋创业初期就投奔了他,是明朝开国的元老级人物。
[Q]:朱元璋晚年为什么要大肆诛杀开国功臣?
[A]:太子朱标早逝后,朱元璋要传位给年少的朱允炆,担心朱允炆镇不住功高势大的开国功臣,因此提前清理所有可能威胁皇权的老臣,为朱允炆铺路。
[Q]:冯胜被赐死的时候还有兵权吗?
[A]:蓝玉案爆发后,冯胜就已经被朱元璋召回南京收回了兵权,被赐死的时候已经没有实权,只是闲居在家。
[Q]:朱元璋很早就不信任冯胜了吗?
[A]:是的,早在洪武二十年冯胜北伐辽东取胜后,就因为私吞战利品、强占敌女等事被朱元璋斥责,还被收回了大将军印,当时朱元璋对他已经不信任了。
[Q]:冯胜死后得到谥号了吗?
[A]:冯胜被赐死后,朱元璋没有给任何谥号,直到明朝崇祯皇帝在位时期,才给冯胜追封了谥号。
很多人说,冯胜是大明开国第三功臣,排名在徐达、常遇春之后,结果还是被朱元璋赐了一杯毒酒。也有人说,他死就死在错结了亲家,选错了女婿,这才碰了朱元璋的逆鳞。那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?
先给不熟悉这段历史的朋友捋一捋冯胜是什么人。他原名冯国胜,跟哥哥冯国用一起投奔朱元璋,算是创业初期就跟着干的元老。从打陈友谅、灭张士诚,再到后来跟着徐达北伐元朝,冯胜几乎没缺席过任何一场大战。
冯胜这个人有勇有谋,但也有不少小毛病。当年打张士诚的时候,他贪过财物,北伐的时候也犯过错被朱元璋罚过,但是大体上还是靠得住的功臣。洪武三年朱元璋大封功臣,冯胜被封宋国公,排名确实在所有功臣里靠前,说他是第三功臣也没什么毛病。
那他跟错结亲家这件事是怎么回事呢?他的女儿嫁给了谁?说出来大家都知道,嫁给了常遇春的儿子常茂,还有一个女儿嫁给了周王朱橚。朱橚是朱元璋的第五个儿子,就藩在开封。
就是这门跟朱橚的亲事,让朱元璋起了疑心。有史书记载说,朱橚曾经偷偷离开封地开封,跑到凤阳跟冯胜见过一面。这件事被朱元璋知道了,本来朱元璋就防着藩王跟功臣勾结,冯胜手握重兵又是开国元勋,跟自己的亲儿子私下见面,这不就是要谋反的苗头吗?
而且朱元璋晚年,太子朱标早死,他要把皇位传给孙子朱允炆,本来就担心功臣们功高震主,镇不住场子。冯胜这个位置,本来就是眼中钉。那错结亲家选错女婿是不是就是他死的真因呢?
先别急,我们往前倒一倒,看看朱元璋对冯胜的态度变化。其实早在蓝玉案爆发的时候,冯胜就已经被朱元璋盯上了。蓝玉案杀了一万多个人,很多跟蓝玉有关系的功臣都被牵连,冯胜虽然没被直接卷进去,但也被朱元璋召回了南京,收了兵权。
那时候冯胜其实已经没有实权了,就是一个退休在家的老功臣,为什么朱元璋还非要杀他不可?
我们换个角度想,朱元璋杀功臣,从来不是因为某一件小事,本质上都是为了皇权稳定。朱允炆年纪小,压不住这些跟着朱元璋打天下的老家伙,朱元璋就要帮他把这些刺都拔掉。
冯胜的能力和威望摆在那里,他本身就是老将,军中很多人都是他以前的部下。就算冯胜自己不想反,谁敢保证以后没有人撺掇他反?朱元璋活着的时候还镇得住,他死了,谁能镇得住?
那跟周王朱橚结亲这件事,只是刚好给了朱元璋一个借口?还是说这本身就是核心原因?
其实这里还有一层,朱元璋分封自己的儿子到各地当藩王,本来就是为了让他们拱卫皇权,但是又怕藩王跟开国功臣勾结,势力太大,将来会威胁到中央皇权。尤其是太子死了之后,朱元璋对各个藩王也都防着。
周王朱橚本身就有兵权,冯胜又是开国功臣,两个人还是亲家,私下还要见面,你说朱元璋能不担心吗?万一将来朱橚靠着冯胜的势力夺了朱允炆的位置,这天下不还是老朱家的吗?但是朱元璋已经定了继承人,不允许任何人打破这个安排,所以不管是谁,只要有这个可能性,朱元璋都会提前杀掉。
也有人说,冯胜自己也有问题,他本身就爱财,也经常犯点小错,朱元璋早就对他不满了。早在洪武二十年,冯胜带兵北伐辽东蒙古,打赢了之后,他私自收下了敌人的马匹,还强占了别人的女儿,这件事就被朱元璋骂过,还收回了他的大将军印。
可见那个时候,朱元璋对冯胜就已经不信任了,只是还没到杀他的时候。等到蓝玉案结束,剩下的功臣里,也就冯胜威望最高,年纪也还不算太大,身体又好,朱元璋肯定不放心。
说回到错结亲家这件事,很多人说,如果冯胜不把女儿嫁给周王,是不是就不会死了?其实也未必。我们看看其他功臣的下场,汤和是因为主动交了兵权,回家低调养老,天天喝酒下棋不跟外人来往,才活下来了。徐达据说也是病死的,就算真的是被朱元璋害死,那也是排名第一的功臣,功高震主本来就是原罪。
李文忠死得早,算是病死的,邓愈也是早死,躲过了一劫。剩下的,只要是活的时间长一点的,有能力有威望的,几乎都被朱元璋杀了。李善长都七十多了,还是被朱元璋杀了,就是因为他是胡惟庸的亲家,牵连进去了,其实李善长早就退休了,根本没有实权了。
这么一比,冯胜的情况跟李善长其实有点像,都是结亲结到了让朱元璋忌讳的人身上,然后被当成了必须拔掉的钉子。
那错结亲家是不是真因?说它是直接原因,我觉得没问题。毕竟朱元璋杀冯胜的公开理由,其实也跟这件事脱不开关系。但是根本原因,还是朱元璋为了巩固朱允炆的皇位,要清除所有可能有威胁的功臣。哪怕你没有实权,哪怕你只是跟藩王有亲戚关系,也要杀了,以防万一。
还有人说,冯胜其实就是躺枪,蓝玉案之后,他没被牵连,但是朱元璋本来就要杀完所有有威胁的人,他只不过是排在下一个而已,结亲的事刚好给了朱元璋一个动手的理由。
我们看冯胜死的时间,是洪武二十八年,也就是蓝玉案之后两年,那时候朱元璋身体已经不行了,知道自己没多少日子了,就抓紧时间清理。那时候活下来的开国功臣已经没几个了,冯胜排在第一位,所以就先拿他开刀。
总结起来,错结亲家选错女婿,确实是压死冯胜的最后一根稻草,也是朱元璋动手的直接理由。但是真正让冯胜必死的,还是他开国第三功臣的身份,还有他对未来皇权的潜在威胁。就算不结这门亲,朱元璋说不定也会找别的理由杀他。毕竟在皇权面前,所谓的功臣身份,当年的兄弟情分,都抵不过对权力稳定的渴望。
冯胜死了之后,连个谥号都没有,直到崇祯皇帝的时候,才给他追了一个谥号,可见朱元璋当时对他有多忌讳。一段开国功臣的故事,最后就落得这么一个下场,也难怪后代读史的人,都会感叹一句,最是无情帝王家。
大明开国功臣,冯胜,朱元璋赐死冯胜,冯胜之死,朱元璋杀功臣,错结亲家,大明开国第三功臣,周王朱橚,蓝玉案,朱允炆
[Q]:冯胜真的是大明开国第三功臣吗?
[A]:朱元璋洪武三年大封功臣时,冯胜封宋国公,在开国功臣中排名靠前,仅次于徐达、常遇春,因此普遍称他为大明开国第三功臣。
[Q]:冯胜被朱元璋赐死的直接原因是什么?
[A]:冯胜将女儿嫁给朱元璋的儿子周王朱橚,周王曾私下离开封地与冯胜会面,这触碰了朱元璋防备藩王与功臣勾结的底线,成为赐死冯胜的直接导火索。
[Q]:错结亲家是冯胜被赐死的真因吗?
[A]:错结亲家是朱元璋赐死冯胜的直接理由,而非根本原因。冯胜必死的核心原因是他功高震主,对朱允炆未来的皇权统治存在潜在威胁,刚好结亲一事给了朱元璋动手的借口。
[Q]:冯胜是什么时候投奔朱元璋的?
[A]:冯胜原名冯国胜,和哥哥冯国用一起,在朱元璋创业初期就投奔了他,是明朝开国的元老级人物。
[Q]:朱元璋晚年为什么要大肆诛杀开国功臣?
[A]:太子朱标早逝后,朱元璋要传位给年少的朱允炆,担心朱允炆镇不住功高势大的开国功臣,因此提前清理所有可能威胁皇权的老臣,为朱允炆铺路。
[Q]:冯胜被赐死的时候还有兵权吗?
[A]:蓝玉案爆发后,冯胜就已经被朱元璋召回南京收回了兵权,被赐死的时候已经没有实权,只是闲居在家。
[Q]:朱元璋很早就不信任冯胜了吗?
[A]:是的,早在洪武二十年冯胜北伐辽东取胜后,就因为私吞战利品、强占敌女等事被朱元璋斥责,还被收回了大将军印,当时朱元璋对他已经不信任了。
[Q]:冯胜死后得到谥号了吗?
[A]:冯胜被赐死后,朱元璋没有给任何谥号,直到明朝崇祯皇帝在位时期,才给冯胜追封了谥号。
评论 (0)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