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熙懂西方科学,为何清朝没跟上工业革命
康熙很了解西方科学,为什么清朝还是没跟上工业革命?
康熙呢确实重视西洋技术,他自己学的也不错。那再往前呢,你想皇太极那会儿,满清也重视红衣大炮啊,怎么使用,怎么制造,他学的很快啊,之后清军的战术都变成以红衣大炮为核心了。那为什么到清朝中期他们就不学了呢?就落后了呢?到清末洋务运动啊想学了,他学的也不明白啊,阻力大啊,效果也不好。
咱们能找出很多很多的原因,但是咱们换个角度想,明末有学习能力吗?对呀,没有啊,也是没有啊。你想红衣大炮本来也是明朝先使用的吧,但是他不重视啊,被满清反超了。其实不用等明末啊,明朝中期正德那会儿,那是1500年左右,就离明末还有一百多年呢,弗朗机炮就传入中国了。那个时候就发现了西方的火炮火器比中国先进的,而且那个时候也知道西方的船也大,但是那会儿也没引起重视啊,他们也没学呀。
对,明朝中后期他也没什么学习能力吧。但是明初有没有学习能力?有,那是有事实的。元末战争朱元璋他们是非常重视火器的,他们开发出很多新战术。明军的统一战争,还有后来打蒙古,那都是以火器为核心了,那都是用战车阵啊,各种车排成一个阵,明军主要就是用火器轮番放枪了。
所以啊明初、清初都是能学习能进步的,还能接受新东西的。明末、清末都不行。这就不是说某个朝代的问题,也不是中国文化哎,什么中国人如何如何,关键还是你在上升期还是下滑期。这个问题啊就和中国为什么没能跟上工业革命是一个性质的吧。
因为很多人觉得学习新东西就跟上时代发展,哎,这是理所当然的嘛,这是应该的,很容易的那你怎么就没跟上呢?啊,不过我问问大家想想这个事儿容易吗?对呀,不容易,非常难。那是很难很累的那是要付出很多代价的,而且还要损失一些眼前利益的。比如现在AI这几年AI出来了,你看中国人是什么反应啊?我们落后了,我们要努力啊,哎咱们这样吧,但是美国人西方人对AI这些事儿他们是什么反应呢?立法禁止啊,不能让机器人抢走我的工作。
这是因为啊在上升期的人他不怕挑战,哎,他也不怕辛苦,他甚至不怕损失一些暂时的利益。有新东西我就学,学了就对我有好处,那这是符合道理的。那当年啊经常有那么一句话说,年轻人毕业生进入职场,嗯,人家公司问你这个这事儿这东西你会不会啊?你应该怎么回答呢?我可以学。
下滑期的人呢,他就是不讲道理了,道理是要让位给情绪的。学什么学?哎,年轻人不喝这毒鸡汤了。很多人问的啊,我们为什么没有发明工业革命?不用什么好东西都得中国自己发明,都在中国自己首创。关键是咱们能跟上能学。问题就是没有学好嘛,整个近代屈辱史,原因不就是在这儿吗?
为什么清朝没能跟上工业革命 聊聊王朝发展周期里的学习力
很多喜欢历史的朋友,都聊过一个很扎心的问题。康熙明明自己都学了不少西方科学知识,为什么整个清朝最后还是没搭上工业革命的车,落到挨打的地步呢?其实换个角度看,这不光是清朝的问题,往前后捋,就能发现规律。
任何一个王朝,刚开国的时候都是上升期。这个时候上下都敢闯,愿意接纳新东西,哪怕要付出点眼前的代价,也愿意尝试。就像清初学红衣大炮,明初改进火器战术,都是这样,看到别人的好东西,二话不说先学,学了就能变成自己的优势,打天下的时候本来就没那么多既有利益要守,自然敢动。
等王朝走到中后期,进入下滑阶段就不一样了。这个时候既得利益集团已经成型,大家都想着保住自己手里的好处,谁愿意碰新东西改变现状呢?新东西进来,说不定就要动一部分人的蛋糕,那肯定一堆人出来反对,就算有心想要学,也处处是阻力,推不动。
明末的时候其实早就知道西方的火炮比自己强,船也比自己大,就是不重视不肯好好学,最后被后来的清朝反超。清末洋务运动想要学西方技术,也是阻力一大推,最后也没学好。
放到现在看这个道理也说得通,面对AI这类新技术,上升期的群体第一反应是赶紧学跟上,发达国家不少已经站稳脚跟的群体,第一反应是立法禁止,怕抢了自己的工作。
说白了,有没有学习的意愿和能力,很多时候跟王朝本身是什么没关系,关键是它处在哪个发展阶段,愿不愿意放下眼前利益接纳新东西。
清朝,康熙,工业革命,西方科学,洋务运动,红衣大炮,明朝,学习能力,明末清初,近代中国
[Q]:康熙了解西方科学,为什么清朝还是没跟上工业革命?
[A]:核心原因不在于清朝本身或者中国文化,而在于王朝发展到中后期进入下滑期,既得阶层不愿为学习新东西牺牲眼前利益,学习阻力极大。
[Q]:皇太极时期满清也重视红衣大炮吗?
[A]:是的,皇太极时期满清很快学会了红衣大炮的使用和制造,之后清军战术也变成以红衣大炮为核心。
[Q]:明朝为什么会在红衣大炮技术上被满清反超?
[A]:红衣大炮本来是明朝先使用的,但明末已经进入王朝下滑期,缺乏学习能力,不重视这项技术,因此被满清反超。
[Q]:明初有接纳学习新技术的能力吗?
[A]:有的,元末战争中朱元璋就非常重视火器,还开发出很多新火器战术,明朝统一战争和对蒙古作战中,明军都是以火器为核心作战。
[Q]:为什么明末清初的学习能力会不一样?
[A]:明初和清初都属于王朝上升期,没有太多固化的既得利益,不怕挑战和暂时的利益损失,愿意接纳学习新事物,明末已经到下滑期,相反。
[Q]:清末洋务运动学习西方技术为什么效果不好?
[A]:清末已经处于王朝下滑期,学习新技术会触动大量既得利益,因此阻力极大,最终学习效果很差。
[Q]:工业革命必须由中国原创发明才算跟上吗?
[A]:不需要所有好东西都由中国自己首创,能不能及时学习跟上技术发展才是关键,中国近代落后就是没学好新技术。
[Q]:王朝上升期和下滑期面对新技术有什么不同表现?
[A]:上升期的群体不怕挑战,愿意付出代价学习新东西;下滑期的群体更看重眼前利益,抵触新事物,不想做出改变。
康熙呢确实重视西洋技术,他自己学的也不错。那再往前呢,你想皇太极那会儿,满清也重视红衣大炮啊,怎么使用,怎么制造,他学的很快啊,之后清军的战术都变成以红衣大炮为核心了。那为什么到清朝中期他们就不学了呢?就落后了呢?到清末洋务运动啊想学了,他学的也不明白啊,阻力大啊,效果也不好。
咱们能找出很多很多的原因,但是咱们换个角度想,明末有学习能力吗?对呀,没有啊,也是没有啊。你想红衣大炮本来也是明朝先使用的吧,但是他不重视啊,被满清反超了。其实不用等明末啊,明朝中期正德那会儿,那是1500年左右,就离明末还有一百多年呢,弗朗机炮就传入中国了。那个时候就发现了西方的火炮火器比中国先进的,而且那个时候也知道西方的船也大,但是那会儿也没引起重视啊,他们也没学呀。
对,明朝中后期他也没什么学习能力吧。但是明初有没有学习能力?有,那是有事实的。元末战争朱元璋他们是非常重视火器的,他们开发出很多新战术。明军的统一战争,还有后来打蒙古,那都是以火器为核心了,那都是用战车阵啊,各种车排成一个阵,明军主要就是用火器轮番放枪了。
所以啊明初、清初都是能学习能进步的,还能接受新东西的。明末、清末都不行。这就不是说某个朝代的问题,也不是中国文化哎,什么中国人如何如何,关键还是你在上升期还是下滑期。这个问题啊就和中国为什么没能跟上工业革命是一个性质的吧。
因为很多人觉得学习新东西就跟上时代发展,哎,这是理所当然的嘛,这是应该的,很容易的那你怎么就没跟上呢?啊,不过我问问大家想想这个事儿容易吗?对呀,不容易,非常难。那是很难很累的那是要付出很多代价的,而且还要损失一些眼前利益的。比如现在AI这几年AI出来了,你看中国人是什么反应啊?我们落后了,我们要努力啊,哎咱们这样吧,但是美国人西方人对AI这些事儿他们是什么反应呢?立法禁止啊,不能让机器人抢走我的工作。
这是因为啊在上升期的人他不怕挑战,哎,他也不怕辛苦,他甚至不怕损失一些暂时的利益。有新东西我就学,学了就对我有好处,那这是符合道理的。那当年啊经常有那么一句话说,年轻人毕业生进入职场,嗯,人家公司问你这个这事儿这东西你会不会啊?你应该怎么回答呢?我可以学。
下滑期的人呢,他就是不讲道理了,道理是要让位给情绪的。学什么学?哎,年轻人不喝这毒鸡汤了。很多人问的啊,我们为什么没有发明工业革命?不用什么好东西都得中国自己发明,都在中国自己首创。关键是咱们能跟上能学。问题就是没有学好嘛,整个近代屈辱史,原因不就是在这儿吗?
为什么清朝没能跟上工业革命 聊聊王朝发展周期里的学习力
很多喜欢历史的朋友,都聊过一个很扎心的问题。康熙明明自己都学了不少西方科学知识,为什么整个清朝最后还是没搭上工业革命的车,落到挨打的地步呢?其实换个角度看,这不光是清朝的问题,往前后捋,就能发现规律。
任何一个王朝,刚开国的时候都是上升期。这个时候上下都敢闯,愿意接纳新东西,哪怕要付出点眼前的代价,也愿意尝试。就像清初学红衣大炮,明初改进火器战术,都是这样,看到别人的好东西,二话不说先学,学了就能变成自己的优势,打天下的时候本来就没那么多既有利益要守,自然敢动。
等王朝走到中后期,进入下滑阶段就不一样了。这个时候既得利益集团已经成型,大家都想着保住自己手里的好处,谁愿意碰新东西改变现状呢?新东西进来,说不定就要动一部分人的蛋糕,那肯定一堆人出来反对,就算有心想要学,也处处是阻力,推不动。
明末的时候其实早就知道西方的火炮比自己强,船也比自己大,就是不重视不肯好好学,最后被后来的清朝反超。清末洋务运动想要学西方技术,也是阻力一大推,最后也没学好。
放到现在看这个道理也说得通,面对AI这类新技术,上升期的群体第一反应是赶紧学跟上,发达国家不少已经站稳脚跟的群体,第一反应是立法禁止,怕抢了自己的工作。
说白了,有没有学习的意愿和能力,很多时候跟王朝本身是什么没关系,关键是它处在哪个发展阶段,愿不愿意放下眼前利益接纳新东西。
清朝,康熙,工业革命,西方科学,洋务运动,红衣大炮,明朝,学习能力,明末清初,近代中国
[Q]:康熙了解西方科学,为什么清朝还是没跟上工业革命?
[A]:核心原因不在于清朝本身或者中国文化,而在于王朝发展到中后期进入下滑期,既得阶层不愿为学习新东西牺牲眼前利益,学习阻力极大。
[Q]:皇太极时期满清也重视红衣大炮吗?
[A]:是的,皇太极时期满清很快学会了红衣大炮的使用和制造,之后清军战术也变成以红衣大炮为核心。
[Q]:明朝为什么会在红衣大炮技术上被满清反超?
[A]:红衣大炮本来是明朝先使用的,但明末已经进入王朝下滑期,缺乏学习能力,不重视这项技术,因此被满清反超。
[Q]:明初有接纳学习新技术的能力吗?
[A]:有的,元末战争中朱元璋就非常重视火器,还开发出很多新火器战术,明朝统一战争和对蒙古作战中,明军都是以火器为核心作战。
[Q]:为什么明末清初的学习能力会不一样?
[A]:明初和清初都属于王朝上升期,没有太多固化的既得利益,不怕挑战和暂时的利益损失,愿意接纳学习新事物,明末已经到下滑期,相反。
[Q]:清末洋务运动学习西方技术为什么效果不好?
[A]:清末已经处于王朝下滑期,学习新技术会触动大量既得利益,因此阻力极大,最终学习效果很差。
[Q]:工业革命必须由中国原创发明才算跟上吗?
[A]:不需要所有好东西都由中国自己首创,能不能及时学习跟上技术发展才是关键,中国近代落后就是没学好新技术。
[Q]:王朝上升期和下滑期面对新技术有什么不同表现?
[A]:上升期的群体不怕挑战,愿意付出代价学习新东西;下滑期的群体更看重眼前利益,抵触新事物,不想做出改变。
评论 (0)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