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没有王莽篡汉,西汉大概能存续多久,会以怎样的方式灭亡

如果没有王莽篡汉,西汉大概能活多久,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灭亡?

哪怕没有王莽篡汉,西汉最多也就能再挺几十年。当时西汉还没有爆发遍地起义,兵权也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,但要说能挺很久,其实也挺不了。

一来西汉确实已经到了王朝后期,积累下了无数的问题。二来后面的几个皇帝,元、成、哀、平,能力都不行,还出现了国统三绝的情况,不管是民心还是知识分子的认知里,都觉得西汉已经天命不在,气数已尽了,这也是王莽能顺利篡汉的根本原因,他夺权本来就有基础,只是王莽自己没干明白,变法乱搞而已。

如果没有王莽篡汉,西汉后续的发展其实和大多数王朝没区别:朝廷会越来越腐化,不断对民间搜刮,最终逼得民间爆发起义,走向灭亡。
为什么很多历史爱好者都爱讨论,如果没王莽篡汉西汉能撑多久?其实这事说起来有意思,很多人对西汉后期的局面都有不一样的看法。

我们先抛开那些复杂的史料考据,先聊聊普通人对西汉后期的直观印象。从汉高祖开国,到汉武帝开疆拓土,再到昭宣中兴,西汉其实已经走过了快两百年,放到古代王朝里,已经算是走到了中后期。

那时候的问题其实已经积累了不少。地方上的豪强不断吞并土地,普通老百姓日子越来越不好过,皇室和朝廷官僚也越来越腐化,每年要花的钱越来越多,只能不断从民间搜刮。加上后面接连几个皇帝都没什么能力,也没留下继承人,也就是史书上说的"国统三绝",不管是普通百姓还是读书人,都慢慢觉得西汉气数差不多尽了。

很多人会觉得,如果王莽不出来夺权,西汉是不是就能再续个百八十年?其实真不会。古代王朝到了这个阶段,矛盾已经攒到快要炸了,就算没有王莽出来取代,也会慢慢往下滑。朝廷只会越来越腐败,对地方的控制越来越弱,等到百姓活不下去了,自然就会遍地起义,最后要么被起义推翻,要么被别的权臣趁机夺权,走的还是大多数王朝灭亡的老路。

当然了,王莽篡位之后的操作也确实离谱,一顿乱改反倒把所有矛盾提前引爆了,加速了天下大乱的进程。要是没有他出头,西汉最多也就多撑个几十年,逃不过最终灭亡的结局。

说白了,古代王朝的兴衰本来就是有规律的,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,谁来都拦不住,缺的只是一个推倒多米诺骨牌的人而已。
西汉灭亡,王莽篡汉,王莽变法,西汉国统,西汉王朝寿命,西汉末期,天命转移,王朝灭亡,民间起义,西汉皇帝
[Q]:如果没有王莽篡汉,西汉还能存续多久?
[A]:按照原文的分析,西汉最多还能再存续几十年,没法延续更长时间。
[Q]:为什么西汉到后期已经气数已尽?
[A]:西汉走到后期已经积累了大量问题,后续几位皇帝能力不足,还出现国统三绝,不管民心还是知识分子都认为西汉天命已去。
[Q]:王莽为什么能顺利篡汉?
[A]:西汉后期本身就已经让众人觉得气数已尽,王莽篡汉本来就有社会基础。
[Q]:王莽篡汉后施政有什么问题?
[A]:王莽变法操作混乱,施政胡来,没能稳住局势,自己也没把事干明白。
[Q]:如果没有王莽篡汉,西汉会怎么灭亡?
[A]:会和大多数古代王朝一样,朝廷逐渐腐化,不断搜刮民间,最终逼得百姓发动起义走向灭亡。
[Q]:王莽篡汉的时候西汉已经有遍地起义了吗?
[A]:王莽篡汉之前,西汉还没有爆发遍地起义,兵权也没有太大问题。
[Q]:西汉后期的皇帝能力怎么样?
[A]:西汉后期的元、成、哀、平四位皇帝,整体能力都不行,得不到大众认可。
[Q]:什么是西汉的国统三绝?
[A]:指西汉后期连续几位皇帝都没有继承人,国统断绝,让当时的人认为是天命不再偏向西汉。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