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汉最后一个奸臣:董卓秦桧都不如他,连皇帝都敢毒杀

大汉最后一个奸臣,也是史上最坏奸臣。董卓跟他比那只是脾气不太好,什么秦桧、赵高更不在话下,这个人就是大将军梁冀,飞扬跋扈这个成语说的就是他。

因为汉质帝说了一句他是跋扈将军,梁冀就把皇帝给杀了。当时是东汉后期,皇上是汉质帝,才八岁的小孩,很聪明,掌权的是梁太后,就是梁冀的妹妹。在朝堂上梁大将军独揽大权,十分嚣张。汉质帝看着他,说了一句,这是个跋扈将军啊,飞扬跋扈这个典故就是从这儿来的。

梁冀一看,陛下这么圣明,等他长大了肯定要除掉自己,那可不行,直接下毒把汉质帝毒死了。

那有人要说了,就这么点事儿吗?梁冀是权臣,皇上对他有威胁,他当然要自保了,杀个皇上有什么不可呢?那你再看看梁大将军是怎么搂钱的。一般奸臣都会搂钱,但是梁冀从不巧取,只有豪夺。

当时京城里面有个富豪,梁冀一张口跟人家借5000万,说是借,其实就是索要。关键当时的5000万是什么概念呢?对这个富豪来说也是一笔大钱。这人确实是巨富,但他的全部家产也只有一亿七千万,梁冀直接要人三分之一。这富豪本来就比较吝啬,琢磨来琢磨去还是舍不得,就跟梁冀说,今年生意不好做,只能拿出三千万,您看行不行?

那当然不行,你当梁大将军是要饭的吗?管你要点钱,你还敢讨价还价。梁冀随便找了一个手下来到官府告他,告他什么呢?就说这小子的母亲原本是我们梁家的奴婢,从我们家偷走了一百斗珍珠,一千斤紫金,把东西都卖了才做生意发家,他家的财产本来就该是我的。

梁冀诬陷人,都懒得把故事编圆一点。你想,一百斗珍珠,一千斤紫金怎么偷啊?不管,我说了算。把这家富豪兄弟几人都抓起来,严刑拷问,屈死狱中,全部家产都被梁冀收了。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过节呢?这人以前得罪过梁冀?根本没有,梁大将军赚钱就这么直接。全国哪有富豪,他都拿本记着呢。派手下亲信随便找个罪名把人抓起来折磨拷打,想要活命,就让家里拿钱来赎。

那有人要说了,梁冀这是劫富啊,就算不济贫,跟普通人有什么关系呢?要是你没钱,梁大将军直接抢人。梁冀经常把普通百姓直接抢到府里来,男女都抢,说他们是自卖身为奴,卖给我们家了,从此就是梁家的奴隶。你说梁冀都捞了多少了,想要奴婢花钱买不行吗?能花几个钱?能抢为什么要买,白来的不好吗?

要说梁冀捞钱狠,在朝堂上他更是坏。刚才说了他把小皇上毒死了,这么小的孩子肯定没有太子,就得在皇室宗亲里面再选一个继位。梁冀还想选一个年龄小的,好控制。这时候名臣李固坚持要选一个年龄大的,李固真是为民请命,为国尽忠,跟梁冀当然势同水火。

梁冀和李固争斗多年,这一回终于说动了梁太后,把李固免官,投入狱中,到底立了一个十五岁的小孩当皇上,这个就是汉桓帝。李固还在牢里呢,朝廷里面剩下的几个忠臣给太后上疏为他伸冤。其实梁太后多少还是明点事理的,下令免罪,把李固放出来了。结果京城里的百姓一听李固出狱,市井之中高呼万岁。梁冀一看,你这么得民心,威胁太大了,必须除掉,又诬告他煽动百姓搞民变,再次抓捕李固,一代名臣冤死狱中。

就这么恶劣的事儿放在梁冀身上,那都算是很有顾虑了。也就是因为李固是名臣重臣,他还给安个罪名,换成别人他都懒得诬陷。梁冀当权二十多年,只要有人给皇上太后上书控诉他,梁冀直接派人杀,罪名都不需要,不但杀还要杀人全家,看谁还敢骂我。有的大臣不听他的,直接下毒害死。

在整个中国历史上,乱世谋朝篡位的就不算臣了,奸臣里面像梁冀这样的,连点掩饰的手段都不用,奸得毫无顾忌,奸得这么没品下作的,真没几个。东汉大幅衰败,就从梁冀开始。

梁冀这个人其实是不学无术,文武都不行,那他怎么就敢如此猖狂呢?当然就是因为他妹妹是太后,他是外戚啊。东汉皇上都短命,所以经常是太后掌权,外戚专权。那为什么不从制度上就杜绝这种事儿呢?其实啊,皇上小太后掌权,这是当时的唯一选择。你想,皇上不能亲政,最高权力给一个女性总比给外人好。别管他是权臣还是皇叔,大权独揽很有可能就琢磨篡位了。太后不能称帝嘛,等皇上长大了再权力交接,这也最稳妥。

而且实事求是说,东汉这么多掌权的太后也不都坏,好的也能占一半,好的太后也是真好,有道德有才能,不输给有为明君。但是碰上一个坏的,真是一点招都没有。天下皇上最大,皇上都得听太后的,尤其太后娘家的男人掌了权,那就更麻烦了。

最关键的呀,皇上要把江山留给子孙后代,就算是昏君,一般好歹也能听点劝,有点分寸。但是在太后这儿,江山社稷那是老公的,娘家才是自己的,何况皇上还不是自己亲生的。像梁冀,多少人上书给太后说他的恶行恶状,史书上就四个字,太后不听。所以有了东汉这个教训,后面的朝代都是太后掌权可以,但是皇后娘家的人一般就不轻易重用了。

最后梁冀这个人也是恶有恶报,等梁太后死了,汉桓帝亲政,发动宦官突然袭击,包围梁府,梁冀服毒自尽,梁家满门抄斩。
想要读懂东汉历史,绕不开一个特殊的群体,就是外戚。很多人只知道东汉末年分三国,却不知道东汉早早就埋下了亡国的种子,这颗种子很大程度就是外戚专权埋下的。
说外戚专权之前,先给大家说个很多人不知道的冷知识。东汉的皇帝普遍都短命,除了开国的刘秀和建立东汉中期盛世的汉明帝,剩下的皇帝大多三十岁不到就去世了,很多甚至十几岁就走了。皇帝走得早,新帝年纪小,没法处理朝政,自然就得太后出来掌权。
太后一个女人深居后宫,能靠谁帮自己处理政事?当然是自己娘家的父兄,外戚就这么一步步掌握了大权,时间长了就成了尾大不掉的局面,这就是外戚专权的由来。
很多人觉得,外戚掌权不就是靠太后撑腰吗?能干出什么坏事?还真不是,历史上最嚣张的外戚,坏起来连皇帝都敢杀。最出名的就是我们都听过的跋扈将军梁冀,他掌权二十多年,整个东汉朝堂都被他搅得乌烟瘴气,连八岁的小皇帝说了句他跋扈,转头就被他下毒害死,这份猖狂,历史上找不出第二个奸臣。
外戚专权为什么在东汉特别严重?其实也和当时的现实分不开。皇帝年幼不能亲政,不让太后掌权,难道把权力交给外面的大臣吗?大臣掌权很容易直接篡位改朝换代,太后毕竟是皇帝的母后,就算偏帮娘家,至少不会改了刘姓的江山,等皇帝长大了,再交权也说得通。
但这个制度最大的问题,就是碰上梁冀这种没底线的外戚,再加上市偏向娘家的太后,整个天下就成了外戚捞钱耍威风的工具。后来很多朝代吸取了东汉的教训,后妃掌权可以,但是绝对不让外戚掌握核心大权,也是吃一堑长一智。
其实不管是什么制度,最后都得看掌权的人是什么品性,遇到贤明的,太后掌权也能国泰民安,遇上梁冀这种,再稳妥的制度也挡不住他掏空江山。
东汉,梁冀,跋扈将军,汉质帝,汉桓帝,李固,梁太后,外戚专权,奸臣,飞扬跋扈
[Q]:"飞扬跋扈"这个成语出自什么典故?
[A]:出自东汉,八岁的汉质帝称呼权臣梁冀为"跋扈将军",之后就衍生出了成语飞扬跋扈。
[Q]:跋扈将军指的是谁?
[A]:指的是东汉大将军梁冀,因为专权跋扈被汉质帝当众称呼为跋扈将军。
[Q]:梁冀为什么要毒死汉质帝?
[A]:因为八岁的汉质帝当众说梁冀是跋扈将军,梁冀担心小皇帝长大后对自己不利,就下毒害死了汉质帝。
[Q]:梁冀为什么能独揽东汉大权?
[A]:梁冀是东汉外戚,他的妹妹是掌权的梁太后,靠着梁太后的宠信,梁冀得以掌权二十多年。
[Q]:东汉为什么会出现外戚专权?
[A]:东汉皇帝大多短命,新继位的皇帝年龄很小无法亲政,只能由太后掌权,太后自然重用娘家父兄,就形成了外戚专权。
[Q]:名臣李固为什么会被梁冀害死?
[A]:李固反对梁冀选幼帝掌权,坚持要立年长的君主,和梁冀势同水火,李固出狱得百姓欢呼后,梁冀担心他威胁自己,就诬告害死了他。
[Q]:梁冀最终的结局是什么?
[A]:梁太后去世后,汉桓帝联合宦官发动政变,包围梁冀府邸,梁冀被迫服毒自尽,梁家也被满门抄斩。
[Q]:东汉衰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?
[A]:东汉大幅衰败,就是从梁冀专权乱政开始的。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