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明从坑害戚家军开始守不住北方吗?庚戌之变时间梳理

大明是不是从坑害戚家军开始,就守不住北方了?庚戌之变,蒙古打过长城,攻到北京,朝野大为震动。这个事件是在戚继光之前还是之后?
其实是在戚继光之前,时间要早很多。等到坑害戚家军、排挤戚继光的时候,已经是非常晚的时候了。
你仔细翻看史书就能发现,明朝对抗北方的“北虏”,从很早、至少从中期开始,就已经非常吃力了。后来隆庆时期,南边开关开展海外贸易,财政上有所好转,才和蒙古实现了和解。
隆庆互市本质就是和谈,只是不叫纳贡赏赐,换了一种说法而已。但这件事真不是什么丢脸的事儿,所谓“不和亲不纳贡”也只是中二的口号罢了。当时实现和谈本来对明朝就很有好处,从那之后,蒙古的侵扰问题就不常发生了。
# 明朝北方边患:从初期到隆庆和谈的变化梳理
很多喜欢明史的朋友,都会对北方边患问题感兴趣,也经常会把几个不同时期的事件搞混。
我刚接触明史的时候,也总记不清庚戌之变和戚继光掌北方军务的时间先后,甚至还错把庚戌之变的锅扣到了戚家军被排挤之后,闹过不小的笑话。
后来翻了几本正经的史料笔记才理清楚,庚戌之变发生在嘉靖年间,比戚继光镇守蓟州要早很多,那时候大明对抗北方蒙古的压力,已经不小了。
很多人抱着“不和亲不纳贡”的刻板口号,觉得只要和蒙古谈和通商就是丢了大明朝的脸,其实真不是这么回事。
隆庆开关之后,沿海的海外贸易给朝廷带来了不少财政收入,朝堂才有底气和蒙古坐下来谈隆庆互市,说白了就是换个说法的和谈纳贡,可换回来的是北方边境几十年的安稳,老百姓不用再遭兵祸,朝廷也不用年年往北边砸大笔军费,怎么看都是划算的买卖。
别被网上那种喊口号的自媒体带偏,说什么明朝就是硬气,和谈就是软弱。对古代王朝来说,能让边境安定、财政喘口气,让老百姓过上安稳日子,才是真的负责任,口号喊得再响,受苦的还是边境的普通百姓。
很多人把明朝后来守不住北方的锅,甩到清算戚家军这件事上,其实大明边患的问题,从明朝中期就已经埋下根了,不是某一支军队被清算才突然出的问题,只是积弊越来越重,最后拖垮了北方防御而已。
明朝,大明,戚家军,戚继光,庚戌之变,蒙古,隆庆互市,北虏,长城,北京
[Q]:庚戌之变发生在戚继光之前还是之后?
[A]:庚戌之变发生在戚继光镇守北方之前,时间远早于坑害戚家军、排挤戚继光的事件。
[Q]:明朝什么时候开始在北方边患中吃力?
[A]:根据分析,明朝至少从中期开始,对抗北方蒙古就已经非常吃力了。
[Q]:隆庆互市的本质是什么?
[A]:隆庆互市本质是明朝和蒙古的和谈,只是换了一种说法,不直接称纳贡赏赐。
[Q]:隆庆互市对明朝来说是丢脸的事吗?
[A]:不算丢脸,实现和谈对明朝好处很多,和谈之后蒙古侵扰问题就很少发生了。
[Q]:“不和亲不纳贡”的说法值得推崇吗?
[A]:这只是口号式的说法,相比坚持口号,实现对国家百姓有利的和谈更务实。
[Q]:大明守不住北方是从坑害戚家军开始的吗?
[A]:不是,明朝对抗北方吃力的问题从很早就出现了,并非从坑害戚家军才开始。
[Q]:隆庆时期明朝为什么能和蒙古实现和解?
[A]:隆庆开关发展海外贸易后,明朝财政情况有所好转,具备了和谈和解的条件。
[Q]:隆庆互市之后蒙古问题怎么样了?
[A]:隆庆互市达成和解之后,蒙古侵扰明朝北方的问题就不常发生了。
share